English

椭光显微成像仪研制成功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成果选介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中科院力学所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椭光显微成像仪。该仪器可以进行纳米级测量和对生物分子动态变化及其相互间作用实时观测。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我国著名的病毒病理学家、原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顾方舟参观了该课题组负责人靳刚研究员的实验室后也表示,这种新方法在代替传统疾病检测方法上具有突出优势,有望解决生物医学界重大的认识问题。该仪器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继显微镜、电子显微镜和扫描隧道探针仪之后精密测量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在生物医学研究、新药筛选、疑难疾病诊断,以及微电子工业和光通讯技术发展等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椭光显微成像仪的科学名称叫椭偏光学生物传感器。它是利用高空间分辨率的椭偏成像技术和多元生物分子芯片结合,发展形成的新型光学生物传感器系统。此技术为生物医学、医药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由此获得其它方法无法提供的信息,为一些尚无答案的生物医学理论问题提供依据,如心脑血管的病理研究和治疗、药物在肌体内如何产生作用等。由此也有望解决生物医学界的一些重大认识问题。该项技术还可以直接为疾病诊断提供常规免疫检查的新手段,例如可同时诊断艾滋病、流感、肝炎等疾病以及常规门诊检查等。其显微功能也可为纳米技术、生物构造技术、微电子工业和光通讯提供有效的检测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